年度紀事
收支報告
2017/6/2 類別:一般專案
高關懷_見證分享:當教會的門向高關懷敞開

以琳士林教會高關懷事工

文/許一平

 

 以琳士林教會的高關懷事工始於2012年,負責人何美惠師母在神奇妙的帶領下,與士林地方法院展開非正式合作,針對吸毒的青少年開辦的戒毒團體。上帝多年的預備,使得以琳弟兄姊妹對高關懷族群有一種特別的接納,支持著事工健康的往前走。原以為兩個月就會結束的短期服務,四年下來竟發展成八十多人的支持性團體,且出席率極穩定。以琳不僅陪伴孩子,同時更陪伴家長,組織家長成長團體,帶領他們認識神,倚靠祂的恩典走下去。

 星期四晚上,以琳的會堂坐滿了高關懷青少年、青少年的家長、教會志工和法院志工。破冰遊戲剛結束,現場氣氛一片熱絡。美惠師母和觀護人起身站到場地的一邊,在他們面前的地上貼著紅、黃、藍三條線,所有人都往他們的方向圍過去,每個人似乎都有些期待。觀護人笑笑地說:「來!自己誠實。這兩個禮拜有碰毒品的站到紅線,沒有的站到藍線。」

 孩子們乖乖地往前走,大部分得意地站上藍線,幾個則誠實地往紅線走去。旁邊的志工看見有人站上紅線,立刻上前去鼓勵他們。沒有控告,沒有懼怕,這就是以琳士林教會的「盼望團體」,讓每個高關懷的孩子與家長擁有重新來過的盼望。

被上帝踢出舒適圈

「2012年,我離開工作了二十多年的社服機構。對我來說,機構是我的舒適圈,是我擅長的領域,也給我很多的福利。」

 美惠師母說,是神把他給踢出社工界:「那個時候我們已經在士林牧會,以前帶的孩子有些也在這裡信主受洗。但神就是在我心中動工,呼召我離職。離開時我其實非常害怕,想說神是否不用我了,也不清楚神的計畫是什麼。」

盼望團體:一個邀請,一項天馬行空的嘗試

 那一年四月,士林地方法院的一個觀護人打電話給美惠,向她提出一個天馬行空的想法。

「他也是個基督徒,因為看到青少年毒品問題太嚴重,但現有的戒治團體能接收的人數不夠。因此他想要做一個像AA的戒毒團體,想說就用唱詩歌、講見證的方式,邀請她的個案來參加。」

 師母說,因為團體內容有基督教元素,就法院來說也非正式活動,所以對象只能做邀請,不能夠強迫。美惠當時其實並不看好,只單純想說構想不錯,做個幾週試試看。於是就借了法院的場地,舉辦了第一次『盼望團體』的聚集。

「盼望團體第一次有六個少年,還有兩個臉很臭的家長出席。我記得剛開始就是很簡單,唱詩歌、破冰、講見證。因為是戒毒團體,所有我們還會驗尿。有一些法院的志工媽媽願意幫忙,我們就請他們煮稀飯,吃完飯大家就聚會。沒有想到參加的人竟然越來越多,而且四年來沒有間斷。因為家長多起來,我們就增加媽媽小組和爸爸小組。」現在的盼望團體,成員差不多有八十人:四十個青少年,二十五個媽媽和十五個爸爸。他們都是自願參加,而且出席十分穩定。

 美惠師母說其實這個團體很詭異:「他們是志願來,但他們要驗尿。一般個案和家長一個月只要報到一次,一次三十分鐘。但他們一個月來這裡兩次,每次都超過兩個小時,而且還有可能驗尿不過太多次被撤保。」

 那為何大家還如此熱衷地參與團體,她搖搖頭笑著說:「這真的是神的作為,只有神知道。」

從法院回到教會,把法院帶進教會

『盼望團體』的人數成長實在超過預期,終於在2013年,法院的場地再也裝不下了,一大群人就這樣順理成章地『回到教會』。

「當時加入服務的志工媽媽越來越多,教會同工從我一個變成八個,青年使命團也投入四個宣教士。人數一直成長,加上爸爸媽媽一起來,真的塞不下。剛好法院要整修,就移到教會來。家長跟少年也覺得來這裡好,比較不會被標籤。」場地的轉移並沒有降低出席的人數,反倒是法院的觀護人、採驗員、心輔員也自願加班來這邊幫忙,他們都不是基督徒,卻願意用私下的時間來陪伴這些孩子。

 從2013年六月起,教會每個禮拜四晚上就是開放給毒品案的家長和少年。每次的聚集,大家就是一起吃飯、敬拜、玩遊戲、聽信息、分組活動。美惠說,看到這些孩子和家人玩在一起,那個畫面總是特別令人感動。從青少年、家長到觀護人,每個參加者都是彼此鼓勵,像是一起成長的家人。

 美惠說,若沒有教會全體的接納,不可能會有今天服事的果效:「我覺得很感謝主,這個教會對他們這麼敞開,以致於法院可以把整個戒毒團體移來這裡舉行。有的時候聚會完掃地,還會看到牆角有檳榔渣。但弟兄姊妹就是很有神的心腸,對這些孩子特別接納。教會門口時常會有一群孩子在門口抽煙,弟兄姊妹看到就是笑笑地說:『唉呀!你們來啦。』然後進門聚會,有一半以上的人會鼓勵他們,說他們很棒。」

培鷹事工:高關懷門徒訓練

 於此同時,上帝在美惠師母的心中,放下一個更瘋狂的想法:有沒有可能,對這些高關懷的孩子作門徒訓練呢?

「我覺得神要給他們高規格的對待,於是在2012年就有了第一次的短宣。那時日本311地震剛過,我邀請孩子們一起去日本小學協助災區重建。」那一年,有十個少年跟著他們一起去日本短宣,他們個個都是有案在身,誰也沒想過會有一天,自己能為別人的祝福。上帝用許多的神蹟奇事向美惠證明,祂就是帶領這一切的主。

「那時候我只有八萬塊,整個開銷要六十萬,根本不知道該怎麼辦,壓力大得想取消行程。幫我管錢的同工鼓勵我說:『美慧,你覺得五萬塊救一個孩子的一生,值不值得?』我就掉眼淚,說值得。很奇妙,有隔壁的鄰居自己跑來教會,問我們有沒有缺錢,他爸爸剛過世,想要捐一筆錢做善事。我們就這樣一點一滴,到後來一毛都不缺。」

 在神蹟奇事的鼓勵下,同一年的十月「培鷹事工」成立,有十多位年輕人報名,脫離幫派,在這裡『為主當兵』。每天從早上十點到晚上五點半,只在教會做三件事:敬拜、讀經、跟著師母一起生活。之後,他們又去了柬埔寨和中國宣教,一直持續到2014年最後一位青年去當兵為止。

外表的改變很快,但生命的修剪才是關鍵

 美惠師母說,培鷹的經驗讓她明白,高關懷的孩子只要認識神,有好的環境,外在的改變是可以很快的,但在他們裡面還有很多生命的議題要處理。雖然每個孩子都渴望展翅高飛,但真的要揮別試探,其實需要很大的努力。

「我自己也還在學習,其實很多孩子在事工的陪伴下成長很快。但回到原來環境,不到兩個月就經不起誘惑倒了。原來這些孩子的內裡,有很多東西需要處理,特別是有吸過毒的,有情緒障礙的。有一個階段,他們需要做內在的修剪除根。」

給他們家一般的穩定感

 如果有一間教會想要嘗試開始服事在地的高關懷學生,他們應該要掌握什麼原則?

 美惠認為,穩定和安全感,是教會能給這些孩子最具吸引力的東西。

「少年其實也在測試你,因為他們的生命很不穩定。你要精彩度,他們外面的朋友比你們更精彩,你惟一能提供的,就是安全感。當他們嗅到這邊是穩定的,即便放鴿子,你也是煮好飯等著他們,這裡就有機會成為他們心中的家。」