年度紀事
收支報告
2017/6/2 類別:一般專案
高關懷_見證分享:生命的陪伴,像是一塊耕耘的田

台北神愛教會高關懷事工

文/許一平

 

 台北神愛教會,會友百分之九十是原住民。教會創辦人顏金龍牧師與妻子丸山陽子有一份來自於天上的感召,全心關懷在台北市特種行業工作的原住民女孩,及她們的孩子。二十年來,許多的弱勢家庭因著他們認識耶穌,生活也經歷奇妙的翻轉。如今,神愛教會透過陽子師母所負責的「台北市原住民關懷協會」,每年服務超過兩百位高關懷個案。

「我叫丸山陽子,孩子們習慣叫我『師母』。」陽子師母有著清瘦的臉龐,一雙溫柔而堅毅的眼,帶著一點日本腔,用一口流利的國語侃侃而談。

 神愛教會位於鬧中取靜的林森北路巷內,門前是一座清幽的小公園。但只要拐個彎走出巷子,街道上大型酒店林立,不難想這裡晚上是多麼『熱鬧』。

我的孩子是原住民,原住民就像我的孩子

「20年前我和牧師結婚,從日本嫁到台灣。一開始沒有想做這類工作,只是想要向台北的原住民傳福音。但在實際拜訪後,發現原住民生活在台北落差很大,很多女生在特種行業上班,其中又以林森北路的酒店是最多的,所以我們就在這裡開始。」

 顏金龍牧師是泰雅族人,因此陽子師母對原住民有一分特殊的情感。原住民在當時台灣所遭受的待遇,讓她心中特別有感觸,也因此決心投入這份志業。對師母來說,她在服事的不是個案,而是家人。

「我先生就是原住民,當然我生的孩子也是原住民。因此我把原住民當成自己的孩子來看,無法把他們當成個案。」

為了有效陪伴,開發另類的教會型態

 神愛教會的建立,是從關懷特種行業的上班小姐開始。這是很另類的族群,不僅生活型態不同於一般人,自卑感和防衛心通常也重。為了有效陪伴,牧師與師母花了許多時間深入去瞭解他們,並調整教會的型態,滿足他們對福音的需要。

「我們一開拓教會,就開始服事八大行業的原住民。酒店的女生,叫他們星期天早上來聚會是不太可能,因為星期天通常都睡很晚。而且這些原住民女孩小時候都有去過教會,所以對上帝可能也有一種愧疚的心,不敢來聚會。所以我跟牧師就一家一家拜訪,以小組的形式,在酒店裡面聚會。」

 師母也發現,這些小姐許多是單親媽媽,小孩由於缺乏照顧,缺乏健康的成長環境,有些已經變成高關懷,很需要陪伴。因此假如媽媽對教會沒有興趣,他們就去關懷孩子,做弱勢家庭和高關懷的服務。

「因為這裡變成他們的家,所以孩子們的穩定度越來越高。許多孩子穩定之後,家長就來。現在神愛教會就是兩大族群人數最多:特種行業和年輕人(他們的子女)。」神愛教會的高關懷事工就這樣在愛的基礎下自然地萌芽,在未知中摸索,在風雨中堅持,在缺乏中,經歷上帝的恩典。

從單兵作戰到團隊事奉

 有一段時間,陽子師母都是憑著一身熱情、能力和膽量來陪伴這些家庭。但一次震撼的經驗,讓她決定成立協會,在團隊與專業的遮蓋下服事。

「那一次我去家訪一個單親媽媽,他的孩子因為受到母親的家暴需要接受安置。孩子因為跟我們認識,希望能夠留在我們身邊,法院也接受,只要經過家長同意,當時我也就傻傻的單獨去找媽媽。那個媽媽酒醉到不行,說沒幾句話竟然拿刀自殘,割完自己又拿著刀逼近我。」

 在這個千鈞一髮的時刻,師母只能一面周旋,一面拼命禱告,還好媽媽意識不太清楚,師母趁機將她壓制在地,接著趕緊打給先生求救。過了十分鐘,警察跟消防隊才趕來處理。

「這件事情給我一個教訓,我太過度相信自己的教育經驗,讓自己陷入危險。如果想要服事的長久,不能再單憑個人愛心作這些事情,必須成立一個協會,透過資源和人力一起來做。」

 如今,神愛教會擁有一群充滿熱情與專業的高關懷事奉團隊,團隊的每位成員都是過去的個案。這些年輕人過去接受教會的幫助,如今回來服事,成為師母強大的後援。許多志工媽媽過去在酒店上班,因著認識耶穌生命改變,後來也投入服務的行列。

十年的陪伴,換來一家人的重生

 生命的陪伴彷彿在耕耘一塊田,需要專業,更需要耐心。起初看來是無藥可救的家庭,在長時間的陪伴下,帶著成全與發展的心,也能見證一百八十度的翻轉。陽子師母說,在神愛教會這樣的個案很多。

「有一個家庭,媽媽長期都在酒店上班。我先從她的兩個女兒開始關心,剛開始孩子很拒絕我,因為家庭背景的經歷,讓她們強烈不信任大人。後來我發現他們喜歡音樂,就做了音樂教室,讓他們有興趣來。」長期下來,師母與孩子間建立起深厚的友誼。

 陽子師母注意到,姐姐很會唱歌,妹妹很會唸書,這激起她發展孩子未來的心。於是她請志工老師來加強妹妹的英文,讓姐姐發展歌唱能力。這段日子,兩個女孩對母親的態度也開始轉變,她們開始為著媽媽流淚禱告,相信媽媽的生命可以跟她們一樣經歷重新開始的喜悅。陽子師母看見她們迫切的態度,心也深深被感動,她決定要有所行動。

「我開始去拜訪媽媽,但媽媽一開始都趕我走。她看到女兒在這裡很快樂,覺得我好像搶走她的女兒。後來我們突發奇想,邀請他來當教會的母語老師,結果媽媽很高興地答應,她沒有想過自己人生竟然有機會當老師。一開始她還是對我們很有戒心,教完母語就走,幾年後慢慢認識我們,也認識耶穌,現在的她竟然比女兒還熱心愛主。」如今這個家庭,姐姐成為福音歌手,妹妹考上大學英文系,未來立志要當傳道人。師母說,這樣的持續陪伴,差不多有十年。

先照顧好自己,才能服事受傷的心

 經歷十多年的歲月,現在的神愛教會,有自己的會堂,有社服的團隊,甚至還有二十四小時禱告中心,裡頭的成員全部都是過去他們所服事的家庭。一路走來,顏牧師夫婦見證許多上帝的恩典。

 當我們問到,如果有教會想做,你會如何建議?

 陽子師母先是開玩笑地說:「反對!哈哈!你考慮看看,這個很多辛苦。」

 接著才說出她多年以來所獲得的領受:「想要服事高關懷的牧者,你自己必需要自己先被恢復,許多時候我們會想要服事這些人,是因為我心裡也有傷害,傷害跟傷害會彼此吸引。經歷過傷害,自然會比較有動力服事被傷害的人。但你自己如果有破洞,是沒有辦法服事人的,盲人不能帶盲人。所以我建議,你的動機是對的嗎?你的心是否健康?首先要把自己給照顧好。其實我跟牧師有過累到不行的瓶頸,夫妻關係也曾面臨挑戰。但十年前,我們請專業的心理諮商來輔導我們,我才發現我需要多一點照顧自己。」

 陽子師母認為,關係導向的生活態度,就是服事成功的秘訣:「現在我和牧師還有我的孩子,每個禮拜一定要約會。我們夫妻和兒女的關係,帶給我很大的力量。當然跟神的關係也是,每天穩定靈修是必要的。」